《时代经贸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最初的火焰

 
来源:时代经贸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5-20
 

名人零距离

在古老的希腊雅典时代,曾经出现过许多英雄人物。伯里克利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政治明星。他是雅典黄金时期具有重要影响的领导人,他所处的时代被称为“伯里克利”时代,是雅典最辉煌的时代。他留下的智慧,是民主政治最初的火焰,至今仍在惠及后人,而他身上的缤纷传说,更是让人感慨唏嘘。

访谈面对面

伯里克利先生,您好。说实话,知道今天可以采访到您,我可兴奋了!

为什么呢?

很小的时候,我就在历史书中读到过您的事迹,知道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执政官。在您看来,是什么塑造了您执政官的品质?

要回答这个问题,首先要从家庭对我的熏陶说起。我的父亲是雅典舰队的司令官,母亲是雅典民主政治奠基人克里斯提尼的侄女,他们给了我浓厚的政治熏陶。我还接受了良好的教育,有幸向达蒙、芝诺等智者学习政治理论和哲学思想。这些都为我成为合格的执政官,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另外,我的青少年时代,不只是在温暖的书房中度过,因为温室中的花朵是无法领导一方的。

在后人眼中,您不仅是位值得尊敬的执政官,更是位伟大的改革家。我学习过您的改革内容,比如,您力主各级官职向广大公民开放,使得雅典全体男性公民基本上都能获得出任各级官职的权利和机会;再比如,您推行公薪制,使得大多数公职人员可以获得生活津贴,为贫苦公民参加民主政治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保证。在您的诸多改革措施中,您最重视的是哪一项呢?

我最重视的,自然是与加强民主政治相关的改革措施了。在我主政之前,战神山议事会拥有最高的政治权力,有时候他们做出的决定,即便是我这个执政官也无可奈何。但是这样的独断专权,对雅典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。我让原属于战神山的政治权力分别归属于公民大会、五百人议事会和陪审法庭,这样一来,战神山议事会就不再拥有绝对权力,公民大会、陪审法庭和五百人议事会成了雅典的最高权力机关和执行机构。再如你刚才所说,将各级官职向公民开放,公民都可以参加公民大会,商定城邦的重大事务,等于是让雅典所有公民团结一心,为了家园的未来,积极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。有了民主的政治环境,雅典当然会走向繁荣和富强。

伯里克利先生,我知道您也是一位希腊文化的推崇者和倡导者,您的时代,是希腊古典文化的高度繁荣时代。您都为此做了哪些贡献呢?

年轻人,你说得一点都没错,这来自我远大的抱负。我希望雅典成为“全希腊的学校”。为此,我做了很多努力。我十分礼待那些真正有学问的人,哲学家阿那克萨戈拉、雕塑家菲狄亚斯和悲剧家索福克勒斯都是我的挚友。我的妻子阿斯帕西娅也给了我很大支持,她是个才华出众的女子,连苏格拉底都承认她的智慧;她常邀请雅典的哲学家和艺术家来家里做客,也亲切地对待前来向她求教的女性。对于雅典文化氛围的营造,她做出了很大贡献。另外,我还主办过戏剧演出,给穷人发放观剧津贴,让他们可以走进剧场,感受艺术的魅力;我也推动举行节日音乐竞赛,修筑音乐馆,让雅典的公民时刻都能沉浸在文化的熏陶中。

您的努力获得了应有的回馈。优秀的文化让普通公民温文尔雅,热爱思考,拥有真正伟大的灵魂。而他们生活的雅典,兴盛繁荣,公平民主,让希腊各城邦景仰和向往。

名人小故事

据说,为了广泛接近民众,伯里克利经常到大众之间和普通百姓交谈,听取他们的意见。遇到反对他的人当面辱骂,他也从不动怒。一天晚上,在他步行回家的路上,一个贵族跟在身后辱骂他:“你这个疯子!真无耻!你出身贵族却忘掉了自己的朋友,竟然去结交那些下贱百姓!”这个人就这样一路尖声叫骂着,尾随他到了家门口。看看天已经黑了,伯里克利让仆人打起火把,把骂他的人送回家。在奴隶社会的统治者、当权者中,能有这样广阔的心胸,伯里克利恐怕算得上是凤毛麟角了。

大咖小链接

1.陶片放逐法

这是一项由雅典政治家克里斯提尼创立的政治制度。这项制度使得每个公民可以通过投票来表达自己的愿望,淘汰有损公民利益的官员,有利于民主秩序的维护。但从另一方面来说,公民在投票时,容易受到一些政治家的鼓动,对官员的优劣判断未必基于实情,使得陶片放逐法的弊病逐渐显露出来。直到公元前417 年,雅典平民领袖柏波拉斯被激进分子杀害,民众将陶片放逐法视为一出闹剧,从此不再沿用。

2.伯里克利时代的终结

公元前430 年,雅典爆发了严重的瘟疫,居民大量死亡。外有战争破坏,内有病魔肆虐,难民云集,伯里克利的政敌在此时密切活动起来。次年,伯里克利的生命被瘟疫带走,辉煌一时的伯里克利时代宣告结束。


文章来源:时代经贸 网址: http://sdjm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39116.shtml


上一篇: 看见“英雄”
下一篇: 贸易经济论文_外贸增量又“增亮”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时代经贸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