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时代经贸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看见“英雄”

 
来源:时代经贸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5-20
 

如果我们没有被遗忘,后人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记住我们这个时代呢?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又在哪里?2018年,我开始做一个项目,就叫作“英雄”。如果后人能够记住我们这个时代,那也许就是因为他们。

硝烟之外

我们这一代,生活在一个几乎没有战争的时代,所以我们必然不会有那些战争英雄般的传说。但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这个时代是没有英雄的时代?如果真是这样,那这个时代可能真的会很快被历史遗忘。

那如果我们没有被遗忘,后人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记住我们这个时代呢?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又在哪里?2018年,我开始做一个项目,就叫作“英雄”。如果后人能够记住我们这个时代,那也许就是因为他们。

战场上硝烟中的英雄,他们成为英雄那一刻的反应是条件反射,是以牺牲自己谋取更大胜利的手段,他们值得被我们记住。今天我们身边仍然有他们的影子:消防队员奋不顾身扑灭烈火、解放军战士地震之中纵身一跃、医护人员披挂上阵治病救人,他们是勇士,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无疑。

除却了境遇的危险和对生命的威胁,就在岁月流淌中,“英雄”依然在,我想,他们也许应该是一批通过自己对一件事的坚持,而让后人记住我们这个时代的人。

排练厅里的大提琴

事情发生在2012年。我当时住的宿舍旁边有一栋楼叫作艺园,那是当年北大艺术团排练的地方,里面总能传出悠扬的声音。有时候是合唱,有时候是交响乐,也有时候是民族乐团演奏的声音。我从宿舍出来路过这栋楼时,总能听到他们排练时的音乐声。

我的师兄吴临风是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演奏员。我问他,能不能看他排练,或许还可以给他拍几张拉大提琴时的照片。碰巧他对摄影感兴趣,我对大提琴感兴趣;我会摄影,他会拉琴,一拍即合。

那天我们来到一间小排练室,他背着琴,我背着相机。印象特别深,我说我想听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,当时吴临风想都没想就直接开始拉了。我拿出相机,拍他投入其中的样子,当时脑子里还没有“英雄”的概念。

那天挺开心的,我们都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尝试的机会。他的大提琴交到我手里,发出了锯条据木头般的声响;我的相机交给他,拍出的照片都是糊的。最后,我们还不忘互相客气一下,他说我有“天赋”,我说他拍得很“艺术”,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自己是咋回事儿。

我们很放松地一边拉琴,一边拍照,一边聊天。我知道了,二十出头的他已经登台演出了十几年,相当于从小到大,一直有把大提琴在他手里,他也一直保持着练琴的习惯。

他们做了我做不了的事

那天下午,我问了吴师兄一个问题,我说我很喜欢大提琴,现在开始学习拉琴还有没有可能学会这门乐器,成为一个演奏员?他很直接地告诉我,没可能了。我说我天资聪慧,天赋异禀,一定行的。他说,跟你的天赋没啥关系,主要是因为你爸打不动你了。

于是“我爸打不动我了”就变成了我后来的一个梗。玩笑只是表象,里面藏着的事实是:这件事我永远不可能比他们做得好,不是因为我没有毅力,而是因为像他们这样的一群人,在和我同样的二十多岁的年纪里,已经坚持做同一件事情十几年了。

这后来成了我“英雄”系列的根基逻辑,如果一个人能坚持做某一件事情几十年,甚至伴随一生,那我觉得,这个人就是岁月静好中的“英雄”,他做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。

我见过一些很厉害的人,他们坚持不用智能手机,并不是他们不会或者不想用,也不是为了凸显某种个性,而是因为他们知道,一旦真的用上智能手机,自己就会陷入其中,不能抽身出来做自己本来要做的事情。而“英雄”们,他们本身就能把自己藏入一方净土,他们沉浸在自己坚持的这件事情中,就是与世隔绝的,无须抵抗任何诱惑,这就是厉害之处。

2018年,我确定了“英雄”的主题,拍摄的第一个人叫李尧,他也是一个摄影师,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摄影方法,拍摄了非常多好看的人物。北京大学是没有摄影专业的,他自己钻研,到处学习,到处实践。

有一次,我们一起吃宵夜,我问他摄影这件事儿他打算干多久?他告诉我:“只要饿不死,就干一辈子呗,挺好的。”于是,我的第一个“英雄”找到了。当时我把李尧称为“在时间外的人”。原因很简单,他是记录时间的人。在他的镜头里,每一个人都定格在最好看的时光里,他就是在和时间战斗。“能干一辈子”的他,也就是英雄了。

寻找“英雄”

在我拍摄的“英雄”里,有手风琴演奏员、设计师、致力于公益的女神小姐姐,也有擅长讲故事的编剧。他们都能把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好,不是因为他们天赋异禀,也不是因为主角光环,而是因为他们在主动坚持做一件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,这个事情很可能伴随他们的余生。这些事情也是一件件能让后人记住我们这个平静时代的事。

很巧合的是,我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通知书里带有一张光盘,里面的一个帮助我们熟悉大学校园的小游戏,名字就叫《北大英雄》。2018年的时候,我要从这里毕业了,做了一个拍摄的项目,而且打算一直做下去,我把这个项目也命名为“英雄”。

我从北大周围的同学朋友开始,把这些决定要坚持做某一件事一生的人记录下来。我经常开玩笑地跟他们说:“你们快点火,只要你们火了,我这个项目就能做得更大。”

两年多的时间里,我得到了很多“英雄”的回复:“有时候我坚持不下去,看看你当年把我当英雄,给我拍的那些照片,我觉得,还是要坚持一下的。”

而我呢,也会一直坚持着记录这个时代的英雄们,毕竟如果有一天他们坚持不下去了,我就给他们看看当年的照片,告诉他们:“你可是个英雄。”


文章来源:时代经贸 网址: http://sdjm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39115.shtml


上一篇: 新信息时代服装立体裁剪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
下一篇: 贸易经济论文_外贸增量又“增亮”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时代经贸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